— 莲华永巷 —

【巍澜】世未见青山

万年轮回守护梗。




世未见青山,青山入万世。

 

 


1.


 

沈巍应是沈巍的时候,其实还不是沈巍。

 

还不是万年之后的沈巍。

 

昆仑怜爱的那个小美人,着实还是小美人的模样。他尺行万丈土地,与十万河山共同呼吸的时候,他越发的想念昆仑。芳菲之间,四季轮转,昆仑依旧在,可他又瞧不见昆仑了。

 

第一批人终于浩浩荡荡的踏入轮回,此事只是在他眨眼之间,他亲眼看着他们入轮回。心中唯有一种稍许的解脱感,昆仑尚在。

 

万山未同哭,算不上身死。

 

他不爱鬼族,因为鬼族污秽。他其实也不太爱人,因为人对他没什么意义。可是昆仑身化镇魂灯,成四柱,十万幽冥都压在他身上了。这世间,也只有他存在了,昆仑化身为人,他便又得多爱些人了。

 

人那么小,从出生就奔赴了死亡,几近在活下去的路上用尽了全力。他们懵懵懂懂莽莽撞撞慌慌张张的迷途又折返,最终扑到在地,化作了尘埃,再入轮回体味,不休不止。他那时,也不算太懂“人”。

 

第一世的昆仑,他偷偷去瞧过。那时候人还过的太苦。兵荒马乱战火纷飞割据土地,将万里河山划成了一块一块的领地。独自渺小又强作傲慢姿态。

 

昆仑过的也很苦。但昆仑的眼神却始终沈巍初见的眼神,只一回眸,逼得沈巍几近失态。邓林初见,乱我心曲,岂是一次作罢?

 

沈巍窥见了一个人的一世。自娘胎哇哇大哭为起,到一朝再不能醒为止。他见他入世奔波,为理想而不肯退步,得失之间,就是一个人的一世了。昆仑去往地府,他悄悄跟着。一袭青色长衫,又还昆仑本来面貌。他的背挺直如耸立青山,无任何可让他弯折。

 

黄泉的水很冷,镇魂灯倒映着昆仑的脸。昆仑的眼睛仿佛看透了一切,又仿佛只是置身在一场戏里,到此时不过曲终人散,尽兴而返。

 

沈巍凝望着昆仑的背影,他忽然最真正意识到昆仑是人,一个渺小的人了。可是活得好生肆意又得趣。昆仑又教会了沈巍“人”这个含义。

 

可是昆仑又要入轮回了。

 

再受一次苦,千千万万次苦。他想不通是守四圣没有昆仑在旁的苦是最苦,还是昆仑不停的轮回转世做人才是最苦的。甚至其实他没有真正意识到,他背下的责任是多么沉重。

 

沈巍第一次怜爱的望着一个人。他不知,他的眼神如当初昆仑君望着他的怜爱的眼神如出一辙。四海八荒,再不见他。

 

这个人啊,这一世,还是昆仑却又不是昆仑了。下一世,他又还是昆仑却又不是昆仑。水月镜花,大梦一场。

 

 

 

2.

 

 

 

又此过了些年岁。他斩世间所有,却不能斩尽心中空虚。

 

他心中空荡荡的,像是大不敬之地爬出来了十万鬼族,疯狂的将他撕咬,一口一口吃掉他的血肉。唯有胸口前昆仑的魂火还依旧灼热。

 

空虚而不得解脱得让他想拿着刀斩断这世间一切。斩开四海八荒,日月无光。种种妄想,都是鬼族的天性,他一边厌弃一边独自去强撑这个世间。

 

爱是否真的那么奇妙?见过他的所有生灵都已经重入轮回了,不然定会多嘴的说一句,斩魂使越来越像昆仑君了。

 

哪里像?

 

越来越学着像个神。

 

沈巍做不到如昆仑一样的洒脱与通透,他还在学习如何做一个神的壳子。神农都已经身死,再无先神了。

 

他如何不空虚。

 

就连昆仑当年抱着的猫……早已无知无觉不知前事。

 

他再去瞧着昆仑,这是他唯一的慰藉。

 

有位女子送了昆仑一串手环。他反反复复想起他送的獠牙项链,并不精细的玩意儿,甚至说来简陋,可那已经是沈巍那时能拿出来的表达心意的最好的东西了,还有他的一颗炽热的真心。

 

昆仑收了。

 

于是过了没多久,昆仑与女子成亲。花前月下、花好月圆,青山作证,芳菲为聘,结为夫妻,一生闲适。

 

沈巍喜欢昆仑的这一世。无处有风波,自得其乐的一辈子。逗逗鸟钓钓鱼,再生几个胖娃娃,山水闲适,就连昆仑身边的青山,都青翠得逼人,透着无处不在的鲜活气。他坐在群山之间,遥望过去,看昆仑锄土播苗,这是新一次的有意思。

 

农耕让人日日作息,让人活下去。春播秋收,四季更替,一个人的幸福在三餐之间就能得到。

 

他羡慕。

 

却在一刹那之间,不知道羡慕的是那个女子,还是羡慕这一世的昆仑。

 

昆仑比女子早逝。病重之时,儿女围着昆仑床前哭哭啼啼,那个娇美的女子已经满头白发,不敢靠近床边一步,竟是强忍着泪。昆仑抬起手,无声的唤了唤女子,女子摇着头不肯接受这个宿命。

 

沈巍心痛如死。昆仑没落过泪,他做神的时候没哭过,转世多次,他也从来不哭。即便是沧海桑田,昆仑依旧是昆仑。当初他抱着昆仑入轮回之前,思虑是那样单纯——他只要昆仑活着。

 

不论是作为什么活着,不论轮回冲刷昆仑的灵魂多少次,不论这个尘世将会如何折磨他的所爱,可他活着。

 

与他一同活在这个世间。沈巍心痛,却也得到几分快乐。

 

 

 

3.

 

 

 

沈巍的刀,是最冰冷的刀。

 

是这个世间最强大的武器。

 

他深知自己的权利,深知十万幽冥的责任,深知黄泉之下无光无声,深知这一切,是昆仑应该背负的,转到他身上将他的肩头压得沉重得喘不过气,他终于懂了,何为负重前行。

 

他宽大的黑袍被吹的猎猎作响。可是他瞧着昆仑,黄泉的冷气似乎又散去了。他的昆仑已经转了很多世,他远远的看着,又不敢停下脚步,又不敢丝毫的靠近,昆仑会不会有一天,转世也累了?

 

他会不会怨他,将他强留在世上?

 

上古神祗无一幸免,昆仑却是唯一留下的根。沈巍明白了自己的负重前行,却未曾怨过昆仑将他推至最高最冷的顶上,让他感受三界的寒冷,让他不能做小鬼王只能做斩魂使。

 

神筋从昆仑身上取下,赠于他让他破除命格。他让昆仑入轮回,不也是为了让昆仑破除命格。

 

生生死死,刻在轮回晷上。他守着四圣,不言不语。

 

偶时昆仑也会过节。沈巍不记得昆仑是哪一世过了个新年,那一年下了很久的雪,昆仑入冬就病了,竟然到了过年还没大好。一边咳着一边去置办年货,家中只有他一人,本也不需要热闹。

 

可那一年,他看着昆仑上街与街坊邻居一个个问好,一个个道别。提了满手的年货,到了夜里,大红灯笼高高挂着,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作响,昆仑没有出门,房中蜡烛慢慢地燃烧。沈巍就那样看着昆仑趴在桌上拿着一根签子不断的挑拨着灯芯。

 

沈巍突然不想归黄泉,那里有些冷,比这个雪夜还要冷。其实他也感受不到什么冷意,只是心里很冷。沈巍突然懂了为什么昆仑那么安静。因为昆仑孤独,沈巍也孤独。

 

但是他们相伴,虽然昆仑不知道他的存在。

 

大半夜的时候,昆仑起来煮了汤圆。伴随着外面的阵阵大雪,屋中的暖炉也没有那么暖和,他怕昆仑冷,为暖炉添了一丝暖和气息。

 

可是昆仑还是很冷,他双手撑着灶台咳了许久,最终佝偻着身体仿佛低到了尘埃里,咳尽了一生的心酸。那一世的昆仑其实还很年轻,还未到而立之年,却已经不堪重负了般衰老将死。

 

汤圆煮好,昆仑呈了两碗,端到了桌上并排着。沈巍看着昆仑的动作不解其意,只见昆仑又把并排着的汤圆推到了对面,才露出了一个心满意足的笑。

 

沈巍心中一窒,他所爱之人,今夜即死,一碗汤圆都无人陪伴。

 

作为一个人而言,何等心酸。

 

后半夜的时候,昆仑去了。被勾魂使者勾着魂魄又走了,青色衣衫似乎从来不变样,还是焕发着千年前的光彩,昆仑的眼睛也那样澄亮清明,没有任何这一世的苦痛,又洒脱的入了轮回。

 

只有沈巍,坐在昆仑对面的椅子前,把那一碗没有任何热气的汤圆一口口的吃掉了。

 

他那一夜脸上不知是哭是笑,就那样独自望着对面昆仑坐过的椅子。外面仍落着簌簌大雪,欢声笑语已经作止,灶台早已熄了柴火。房间里没有一丝暖气。这好像是昆仑待过的屋子,却又好像身在黄泉。

 

沈巍的一切,都源自昆仑。

 

每一笔都刻着昆仑的名字,偶时痛彻心扉偶时欣喜若狂。沈巍不死不灭,昆仑便活在这个世间千世万世。

 

 

 

4.

 

 

 

 

沈巍越来越像一个人了。

 

不是鬼不是神是个人。

 

他会喜怒哀乐,也跟着昆仑尝遍世间百苦。“镇魂令主”四个字桎梏着昆仑,让他也悲喜中不得不陷入尘世旋涡之中。

 

昆仑若是得见沈巍,见他心中的小美人变成了大美人,定然心中自得。可惜昆仑瞧不见。

 

那些千百年前的故事,只有沈巍还记得。记得昆仑给他一个吻,于是他收集了昆仑的左肩魂火,再去求一个吻。

 

一腔赤诚也不过本性而已。

 

经历过沧海桑田世事变幻,沈巍越来越像一个人,懂得了许多,越发明白了其中许多。却抑制本性抑制得如一个苦行僧,不断敲打自己,责问自己,尽心尽力在世间游走。

 

他画了一世又一世的昆仑了……

 

他的相思仿佛比黄泉还要深没有尽头。

 

若是他能偷得一天,就一天的欢愉,也胜过独自撑过这千年时光。

 

昆仑啊昆仑。

 

他心中默念。

 

昆仑轮回路走过千百次,那条轮回路得渡过黄泉水,黄泉水下有他沈巍。咫尺之间,又千丈之远。

 

昆仑当初富有名山大川,而今不过几十年凡人。而他沈巍,当初一个喜欢昆仑的小鬼王,而今也还是深陷在记忆里苦苦挣扎的痴心的斩魂使。

 

他化身为人。

 

名为沈巍。

 

未料青山万世,料峭春寒,只愿拥青山入怀。

 

 



【完】





碎碎念一下:

今晚感慨如果真是穿越梗,赵云澜就缺少了神性了。当年的小鬼王是看着昆仑一步步变成了现在的沈巍的,他一步步追逐着昆仑最终才是现在的沈巍。如果仅仅赵云澜穿越为昆仑,人物就单薄了太多了。昆仑在我心里,神性高于人性,最终转世成为赵云澜,他还是昆仑也带了赵云澜的人性,不可简单抹杀昆仑。于是潦潦草草起笔靠着记忆写了一点……


评论(22)
热度(468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8-06-24

468